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与视光医学院-眼科与视光医学院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二维码!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博二维码!

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与视光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18 14:38:34

1.webp (4)_副本.jpg

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山东省眼病防治研究院)是国内外知名的、山东省率先开展眼视光高等教育的学术机构。2005年开始设立眼视光学专业本科,2006年被批准为眼科学硕士、博士培养单位和眼科博士后流动站,2012年眼视光学专业成为首批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3年成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5年设立中西医临床医学(眼视光医学方向)本科专业,同年以优异的办学基础和综合教学能力在众多医学院校中脱颖而出被国家教育部批准特控“眼视光医学专业"2015年独立设置眼科与视光医学院,2020年4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复设立我国首例眼视光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增设眼视光学本科(中美双学位)、眼科学(视觉科学)硕士(中美双学位)、视觉科学博士(美国学位)3个专业,建立起国内首批本硕博纵向贯通的中外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现共有3个本科专业、3个硕士专业、2个博士专业及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眼视光教育最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是我国眼科与视光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层次最全面的院校之一。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与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山东省眼病防治研究院实行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是国际眼视光高等教育联盟创始成员单位、全国眼视光高等教育协作组副组长单位、中国毕业后医学教育眼科专委会常务副主委单位、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单位,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首批临床重点专科、国家级视觉三级实验室,是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强化建设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一流学科、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和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教学条件优越,师资力量雄厚。

学院拥有知识结构高、解决临床疑难复杂问题能力强、科研水平突出、在国内眼科界具有较高影响的“双师型”专兼职教师团队,并聘请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眼科与视光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现有专业教师64人,副高以上21人,博(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学科带头人在国内外眼科与视光学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院长毕宏生教授是山东省“泰山学者”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人大代表,从事眼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39年,在眼视光学及中西医结合眼病的临床及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眼科学会奖、首届中国眼科医师奖、全国青联委员,被评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山东省卫生系统杰出学科带头人,第五届詹天佑科学技术奖人才奖,中国好医生等称号。

学院已与美国太平洋大学、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哈佛大学医学院等八所国际知名视光大学开展医教研全面合作,并与美国俄勒冈太平洋大学开展合作办学,引进和借鉴美国眼视光教育的办学经验和办学模式,开展中美双学位教育,着力培养熟悉中西方文化,熟练掌握和运用中、英文两种语言,具有独立思考、科研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具有国际化思维与视野,达到国际眼视光专业水平与能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2.jpg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与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3.webp.jpg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代表团访问美国纽约州立大学

4.webp (1).jpg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代表团访问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并与眼视光学博士(OD)合影留念

5.webp (2).jpg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与美国纽约州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webp (2).jpg

▲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副院长DiMartino教授与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与视光医学院院长毕宏生教授交换合作协议文本

7.webp (1).jpg

▲DiMartino教授一行专程访问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与视光医学院

12.jpg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副校长Guilherme Albieri教授一行来院考察交流

学院坚持“以实践为主”的办学理念,注重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专业配备有先进的示教系统助力实践教学,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学院以培养毕业生岗位胜任力为目标,包括以知识培养为目标的理论课程体系、以技能培养为目标的专业实践课程体系、以素质培养为目标的综合课程体系三个方面。以“课程实验、见习、实习、实训、职业培训”反复实践为手段,不断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

8.webp.jpg

9.png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学生的学习、成才为中心,注重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落实立德树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人才。目前在校本科生539名,硕士研究生15名,曾有多个班级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称号,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