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报道: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再添医学高校——全国最大的眼视光国际医学院投用-眼科与视光医学院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二维码!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博二维码!

大众日报报道: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再添医学高校——全国最大的眼视光国际医学院投用

发布时间:2022/09/15 10:26:36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再添医学高校!全国最大的眼视光国际医学院投用(右图)。日前,位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医疗硅谷的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竣工投入使用,1200余名学生从山东中医药大学长清校区、千佛山校区搬迁到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校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主任张济表示,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以健康中国战略需求为导向,将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眼视光专业人才,助力山东省及中国眼健康事业。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人数高居世界首位。眼视光领域人才是全国近视防控工作的主力军,目前我国眼视光专业人才存在巨大缺口,国际化眼视光人才极度匮乏,急需加快建设眼科与眼视光人才队伍,以满足人民眼健康、青少年近视防治、新时代健康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

2020年4月22日,山东中医药大学与美国俄勒冈太平洋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复设立,并于同年招生,成为全国眼视光高等教育首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全国中医药院校首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及眼视光类本硕博纵向贯通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实现教学体系、质量、师资与国际全面接轨。

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由济南市人民政府与山东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投入13.7亿元打造占地面积约180亩、11.1万平方米国际标准的教学基地。新校区教学楼、实验综合楼、图书综合楼、教师及学生公寓等均按国际化标准设计建设,同时建有校园生活综合体,配备设施先进的游泳馆、篮球馆、室内攀岩等运动场馆,可同时满足4000余名师生的学习和生活需求。该项目是落实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际化战略规划的重要一环。

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师资队伍由岐黄学者、齐鲁卫生与健康人才组成的高水平多学科师资团队。该医学院选派10名教师赴美国加州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哈佛医学院等高校访学,安排14名教师担任引进课程助教,加强本土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同时,合作高校22人的国际教师专家团队在专业教学、视光诊疗及科学研究方面也为该医学院带来国际领先的知识、技能和体验。

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和教育教学评价机制,引进太平洋大学高质量管理体系,形成完整的、极具特色的规章制度体系并科学规范地贯彻落实,保证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与国际接轨,同质化培养高水平眼视光人才。依托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在国内眼视光领域的领先地位及美国俄勒冈太平洋大学在视光领域的深厚底蕴,合作双方“强强联合”,构建了眼视光学本科、硕士、博士纵向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介绍,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健康中国”等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业的落实要求和社会需求出发,创建融合实践教学平台,发挥专业优势开展近视防控等国家重大公卫项目,开创国内外广泛认可的“山东模式”,在教育部全国近视防控首次评议考核中以111.65分列全国第一;与山东省教育厅、卫健委连续3年在全国“爱眼日”联合举办“近视防控大讲堂”,在山东教育卫视在线直播,覆盖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观看超过7000万人次,推动了山东省近视防控事业的快速发展。


原文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220915/Articel10001M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