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眼视光学专业招生简章-眼科与视光医学院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二维码!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博二维码!

2022年眼视光学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05/27 12:14:29

 

专业代码:101004

培养目标:眼视光学专业主要培养较为系统地掌握眼视光学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眼视光学检查、视功能评估和康复、视觉保健和矫治工作初步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要求学生掌握现代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视光师应具备的十项专业技能:

1.眼镜的应用与矫正;

2.角膜接触镜的验配;

3.儿童视力保健;

4.老年视力矫正;

5.低视力康复;

6.与职业相关视力问题的矫正;

7.异常双眼视的诊断和视觉训练;

8.运动性视力的评估;

9.眼前段疾病处理;

10.准分子激光屈光手术的术前/术后视觉护理。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眼科学、视光学

核心课程:

生理学、正常人体解剖学、病理学、眼视光应用光学、眼视光学理论和方法、眼科学基础、眼视光公共卫生学、双眼视觉学、眼镜学、角膜接触镜学、眼病学、屈光手术学、低视力学、斜视弱视学、眼视光器械学

特色课程:中医学概论、眼病针灸推拿学

修业年限:基本修业年限为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就业方向(发展前景):可在各级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眼科、眼视光临床门诊担任眼视光学检查、视功能评估和康复、视觉保健和矫治工作,或在眼视光学相关研究部门、眼镜企业及各类院校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或进一步参加中美双学位教育深造。

专业优势与特色:

1.专业人才紧缺,行业前景广阔。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迅速发展,眼科疾病谱发生了重要的变化,患有屈光不正、斜视、弱视、双眼视觉异常、低视力等“功能性眼病”的人数已高达6亿。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每百万人口平均拥有约120位眼视光师,但在我国,经过正规培训的合格视光师人数不超过1万,远远无法满足社会需求,人才缺口巨大。自2006年设立眼视光学专业以来,毕业生就业率连年达到100%,主要进入各级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眼科、眼视光中心或门诊担任眼视光临床诊疗工作,或在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或行业龙头企业从事科研、教学等工作。

2.毕业生深受欢迎,选择机会大。中国的眼视光学教育在世界眼视光教育中独具特色,被誉为国际视光学界最佳的教育模式之一。毕业生不仅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供不应求,在深造时也深受国内外知名高校的认可。

3.本专业具有实力强大的学科专业及医疗科研单位作为依托。高年级本科生在眼科医院参加临床实践的同时,还可进入眼科研究所参与相关科研实践,参与国内重大科研项目,并具有充足机会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培养国际化的大视野。

4.眼视光学专业具有在国内外学术界均享有较高声誉的专业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毕宏生教授是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博士生导师,全国人大代表,他从事眼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38年,在眼视光学及中西医结合眼病的临床及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5.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多所知名眼视光学院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并与美国俄勒冈太平洋大学合作举办“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三方共建合作学院,开展双学位教育,联合培养国际水准的高端医学人才,达到“在济南上美国大学”的目标。

6.学术奖学金支持。本专业设有“视光之星”优秀生奖学金,可为有志于眼视光事业的优秀学生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