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视光学专业 培养国际水平高层次眼视光人才-眼科与视光医学院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二维码!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博二维码!

眼视光学专业 培养国际水平高层次眼视光人才

发布时间:2018/06/01 14:14:36

院系优势与特色

 

◎ 山东中医药大学是全国重点建设中医院校

◎ 山东省重点高校

◎ 山东省首批五所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之一,也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

◎ 山东省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医药科大学

 

1.webp (2).jpg


国际化办学


   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与视光医学院与美国俄勒冈州太平洋大学视光学院、新英格兰视光学院、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等世界一流眼视光教育高校建立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关系,并与美国俄勒冈太平洋大学开展联合办学,引进和借鉴美国眼视光教育的办学经验和办学模式,开展中美双学位教育,着力培养熟悉中西方文化,熟练掌握和运用中、英文两种语言,具有独立思考、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具有国际化思维与视野,达到美国眼视光专业水平与能力的高层次眼视光专业人才。

 

2.jpg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与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3.webp.jpg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代表团访问美国纽约州立大学

 

4.webp (1).jpg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代表团访问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并与眼视光学博士(OD)合影留念

 

中美双学位认证
中美两地教学模式(3+1模式):安排1年的双学位专业教学,在美国俄勒冈太平洋大学视光学院完成。

 

中国属地教学模式(2+2模式):安排2年的双学位基础和专业教学,由美国俄勒冈太平洋大学视光学院派教师在我校完成。

 

完成双学位规定的学术要求的学生将获得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和美国俄勒冈太平洋大学的学士学位。

 

(注:申请双学位教育项目的学生需达到一定的专业和英语要求)

 

5.webp (2).jpg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与美国纽约州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webp (2).jpg


▲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副院长DiMartino教授与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与视光医学院院长毕宏生教授交换合作协议文本

7.webp (1).jpg


▲DiMartino教授一行专程访问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与视光医学院

 

 

眼视光学    专业代码:101004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较为系统地掌握眼视光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必备的现代医学知识,系统掌握眼视光学诊疗技能和方法。具备各级眼科及眼视光专科医院、大型医院眼科、眼视光专业机构或其它眼视光产品企业眼视光学检查、视功能评估和康复、视觉保健和矫治工作初步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体系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包括:生理学、正常人体解剖学、病理学、眼视光应用光学、视光学理论和方法、眼科学基础、眼视光公共卫生学、双眼视觉学、眼镜学、角膜接触镜学、眼病学、屈光手术学、低视力学、斜视弱视学、眼视光器械学

 

毕业生具有10项技能:1)眼镜的应用与矫正 ; 2)角膜接触镜的验配;3)儿童视力保健 ;4)老年视力矫正;5)低视力康复;6)与职业有关的视力问题 ;7)双眼视功能评估和视觉训练 ;8)运动视力 ;9)眼前段疾病处理 ;10)准分子激光屈光手术的术前 /术后护理

 

8.webp.jpg

9.png

 


主干学科
   临床医学、眼科学、视光学

 

核心课程
   生理学、正常人体解剖学、病理学、眼视光应用光学、视光学理论和方法、眼科学基础、眼视光公共卫生学、双眼视觉学、眼镜学、角膜接触镜学、眼病学、屈光手术学、低视力学、斜视弱视学、眼视光器械学

 

特色课程
   中医学概论、眼病针灸推拿学、中医眼科学

 

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为4年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10.webp.jpg

 

就业前景


   眼视光学在欧美发达国家已有100多年历史,已成为医学领域眼保健方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起步,尚属于新兴学科专业,专业人才极度缺乏。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社会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一方面,人们对视觉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眼保健越来越重视。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眼视光学的问题。据最新研究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约50%的人群屈光不正,约35%的中老年人需要进行老视矫正,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高达50%~60%,弱视发病率为2%~4%,低视力发病率为1%~2%,现有戴眼镜的人数约3亿人。此外,电脑化网络化、电视的普及也使视功能失去平衡、双眼视问题、干眼症等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我国社会需要30万的眼视光专业技术人员,而目前合格的眼视光技术人员不足4万,视光师仅4000余人,本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师资介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知识结构高、解决临床疑难复杂问题能力强、科研水平突出、在国内眼科界具有较高影响的“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并聘请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眼科与视光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现有专业教师64人,副高以上21人,博(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学科带头人在国内眼内外眼科与视光学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科技部重大科研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子项目、国家卫生部行业科研重大专项等国家级项目12项,山东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级科研项目18项,在SCI收录期刊及国家级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局级科技成果奖励33项次。

 

16.webp.jpg

报名咨询电话
报名咨询电话:0531-58859692

 


张老师:18264136192

郭老师:18765897769

唐老师:13869102886


12.webp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