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电视台专访:毕业拥有中美双学位!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今年首次招生-眼科与视光医学院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二维码!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博二维码!

山东教育电视台专访:毕业拥有中美双学位!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今年首次招生

发布时间:2020/07/23 15:39:21

    本期网络直播间嘉宾有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院长、附属眼科医院院长、眼科研究所所长毕宏生以及山东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孙彦永,围绕山东中医药大学的相关专业问题,两位嘉宾在直播间内做出了解答↓↓↓




    近日,国家教育部传来好消息:全国首家眼视光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山东中医药大学与美国俄勒冈太平洋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复设立!这意味着高考学子们可以不出国门,即可享受优质的原汁原味的全球最优眼视光专业国际教育,实现与全球顶尖美国教授的面对面学习。那么刚刚成立的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都包含哪些专业?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就业率怎么样呢?针对这些问题,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院长、附属眼科医院院长、眼科研究所所长毕宏生在节目中给出了答案。


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的招生专业


   问:刚刚成立的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都包含哪些专业?
   毕宏生:首先要跟大家确定的是国际眼科与视光学院在今年就会进行招生,有三个招生专业,第一个是四年制的眼视光学专业,这个专业从2005年教育部首批发布以后,我们申报下来已经有15年的教学经验和积淀,它已经成为山东省的一流专业,也是山东省的特色技术专业。第二个专业是眼视光医学专业,它是五年制的医学类专业,可以拿到执业医师执照,这个专业将会培养一批具有丰富眼视光知识的眼科医生。第三个是中美联合培养的眼视光学专业,这个专业也非常有优势,基本学制是四年,以美国教授为主,中国教授为辅,进行全语或双语的教学,把国际最先进的教育体系移植到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医师光医学院,对学生来讲,不仅会受到与美国校本部同样优质的教育,而且节约了很大的教育支出真正实现了“足不出市在济南就能上美国大学”的国内留学。另外,四年制的眼视光学专业授予的是理学学位,五年制的眼视光医学专业授予的是医学学位,中美联合办学的眼视光学专业将分别授予中国和美国的眼视光学位。


   问:中外合作办学的授课方式跟其他普通专业有什么不一样吗?
   毕宏生:中外联合办学的眼视光专业和以往的传统教学方式是不同的,首先它成体系的引进了美国优质教育资源,从教育理念、教学环境到专业课程设置,无论教学方法形式还是师资、教材配备,都与国外课程紧密接轨,同步美国校本部,并有机结合我们的理论教学和临床教学。比如过去的学生可以上三年多的理论课、专业课,然后拿出10个月的时间直接到医院进行实习,但是国际的眼视光教学体系就是上午讲理论课,下午就到医院进行临床实践,有一个从理论到实践完全融合的过程,最后就能够培养出这种应用型人才,对各种眼视光疾病进行独立的良好的诊断和治疗。目前我们国家的眼科和视光领域人才缺口非常大,社会需求量剧增。中国眼视光类疾病大概占到了6亿人,据不完全统计,按照中国目前的眼科患病人数,我们需要有30万名眼视光专业毕业的人才,但是现在只有6000多名,所以有的时候我们自己的学生都要提前一年来定制,他们的毕业就业率都是百分之百。


中外合办专业的优势


   问:理论上来说眼视光学专业的学生是在济南上美国大学,那学生有没有机会真正去国外学习一下?
   毕宏生:是有这种机会的。学校最开始搞联合办学的初衷就是当时发现有很多学生学习非常优秀,但是家境不是很好,家里拿不出钱供孩子到国外进行4-5年的学习,所以为了能让这样的孩子享受国际一流的教育,我们就和国外搞了联合办学。另外还有第二个目的,就是国外的眼视光教育已经有一两百年的历史了,像我们合作的美国太平洋大学,它是美国最早培养眼视光博士的大学,经验非常丰富,也有一套科学的、完整的、完善的眼视光教育培养体系,所以我们把国际优质的教育资源移植到国内,让更多的我们的学子能够享受到国际的教育。当然这也不是不让学生到国外学习了,对于有意愿的学生和家长,学校也安排了中美之间的学生互访,我们的学生可以到国外进行三个月、半年甚至一年的学习。如果学生想成为国际视野的人才,到国外去开阔一下眼界还是非常有益的,学校实际上已经和国外大学设计了几套不同的方案来满足同学们的不同需求


   问:目前眼科专业的学生在继续深造方面有什么优势吗?
   毕宏生:有优势。比如学生在我们设置的眼视光学专业本科毕业以后,可以在继续上山东中医药大学的眼科学硕士或美国大学的视觉科学硕士,而且前期的一些学分是互认的,这样的话学生就可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和国际接轨,进入到硕士教育阶段。硕士教育阶段完成以后,如果学生还想继续深造,就可以进入到博士教育阶段。中外合作办学的收费标准是相对较低的。因为中美双方的大学校长和书记,还有部分领导成员都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是不以盈利为目的,只是单纯的培养国际眼视光专业人才。另外,学校也有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开展社会公益,降低学生收费标准,每年的收费大概在5万块钱,所以对一般的家庭来说是能够承受得了的。并且国内学生到国外进修学习,在学费方面,对方大学也会有一定的减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