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视光医学】2020年招生简章-眼科与视光医学院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二维码!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博二维码!

【眼视光医学】2020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0/06/09 22:20:35

眼视光医学

专业代码:100204TK


   培养目标:眼视光医学专业归属于临床医学类,主要培养具有完整的临床医学教育背景,同时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视光学的知识与技能,从事现代眼科学、眼视光学诊疗工作的具有丰富眼视光知识的眼科医生。


 培养要求:通过五年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现代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眼科学、视光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预防、诊断与治疗眼病的基本技能。

1.系统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眼科学、视光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诊断、预防和治疗眼病的基本技能;

3.初步掌握眼科疑难病症的诊疗原则和处理能力;

4. 具有眼保健、提高视力和视觉功能的知识和技能;

5.能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

6.能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初步开展眼科学和视光学研究工作。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眼视光医学


主要课程:

1.基础医学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基础

2.专业课程:内科学、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眼科学、眼科学基础、眼科学临床、视光学理论和方法、眼视光应用光学、眼视光公共卫生学、视觉神经生理学、双眼视觉学、眼镜学、角膜接触镜学、屈光手术学、低视力学、斜视弱视学、眼视光器械学


修业年限:基本修业年限为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就业方向(发展前景):可报考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通过者可取得临床医师资格,成为眼视光学医师(Optometric Medicine Doctor, OMD),在各级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眼科、眼视光临床门诊担任眼视光临床诊疗工作,或眼视光学相关研究部门、眼镜企业及各类院校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或进一步参加中美双学位教育深造。


专业优势与特色:

1.专业人才紧缺,社会需求好。眼视光医学专业作为国家特设控制专业,长期以来国内仅有1所医学院校设立,人才培养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开办眼视光医学专业培养眼视光医师已成为社会和高等医学院校的共识。自2012年该专业列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版)以来,国内医学院校纷纷争相申报,一直未获批准。2016年首批申报眼视光医学专业的院校高达11家,教育部仅批复了4家,我校是其中之一。

2.行业前景广阔。社会的发展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使得人们对视觉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眼保健越来越重视。社会的发展需要大批的眼视光医师,不仅掌握眼科临床知识和技能,也同时掌握复杂而专业的视光知识及视光疾病的诊治,在完成眼科基本疾病的检查诊疗工作同时,能通过配镜处方、视功能训练、光学及药物等方法来诊断、治疗和预防相关视光学疾病,全面提高人们的视觉质量。另一方面,目前全球与眼睛有关的视光学产品每年产值约400亿美元,而我国仅占约1.5亿元的份额。这种现状急需改变,眼视光医学专业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学术价值,在我国具有非常重大的需求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3.毕业生深受欢迎,选择机会大。中国的眼视光医学教育在世界眼视光教育中独具特色,被誉为国际视光学界最佳的教育模式之一。毕业生不仅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供不应求。在深造时也深受国内外知名高校的认可。

4.本专业具有实力强大的学科专业及医疗科研单位作为依托。高年级本科生在眼科医院参加临床实践的同时,还可进入眼科研究所参与相关科研实践,参与国内重大科研项目,并具有充足机会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培养国际化的大视野。

5.眼视光医学专业具有在国内外学术界均享有较高声誉的专业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毕宏生教授是山东省“泰山学者”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人大代表,他从事眼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37年,在眼视光学及中西医结合眼病的临床及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6.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多所知名眼视光学院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并与美国俄勒冈太平洋大学合作举办“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三方共建合作学院,开展双学位教育,联合培养国际水准的高端医学人才,达到“在济南上美国大学”的目标。

7.学术奖学金支持。本专业设有“视光之星”优秀新生奖学金,可为有志于眼视光事业的优秀学生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