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 别总想“一选定终身”-眼科与视光医学院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二维码!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博二维码!

大学生就业 别总想“一选定终身”

发布时间:2020/06/11 14:06:21

  不管什么时候,新老朋友相聚,总要说说孩子就业的话题。对孩子而言,就业是寒窗苦读十多年之后,面临的最重要的一次“大考”。对于家长,更是一件操心操肺、寝食难安的大事。

  由于毕业生数量连年增加,西藏大学生就业问题成为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

  西藏大学生就业,第一选择是什么?考公务员!这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因为考上了公务员,就意味着端上了“金饭碗”,意味着稳定,意味着“一选定终身”。

  “一次就业定终身”,是可以理解的。但如今人才流动、再就业和自主创业已成为普遍现象。职业是可以变化的,就业是一个动态过程,大学生要以平常心对待第一次就业,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先生存,后发展”的心态。即使初次就业不理想,以后也可以重新择业,甚至可以走上自主创业之路。

  大学生就业需要尽早摒弃“一选定终身”的思想,就业总想稳定已经不那么靠谱了。其实,社会各行各业虽有不同,稳定也只是相对的,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吃香”的职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未必就能持续走红。初次就业想“一选定终身”,显然并不适合所有人。作为父母,也要放弃不愿意让孩子去吃苦,希望他们找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的思想,多鼓励孩子自行选择、自主创业。

  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各高校对大学生就业指导力度的加大,以及国家、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府部门陆续出台的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优惠政策,已有很多大学毕业生开始转变观念,愿意到基层和农村牧区就业,愿意尝试自主创业。

  尤其是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开展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西藏自治区已初步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西藏对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了税收、贷款等多方面优惠政策,鼓励自主创业,自主创业已成为就业新方向。

  大多数毕业生都希望就业“一选定终身”,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每个人能得到什么样的工作要受到自身条件和客观因素的制约。大学生择业时,首先要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不仅要考虑“我想从事什么”,更要考虑“我适合干什么”,要有勇气,更要有底气。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信息时代充满了机遇与挑战,大学生拥有丰富的知识,富有开拓精神,蕴涵着巨大的创业潜能。要敢于放弃“一选定终身”和求稳的思想,变被动就业为自主创业,是大学生实现自我价值,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聪明才智的又一广阔舞台,更是符合时代要求的就业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