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震撼美国讲堂:毕宏生教授谈中国眼科医生的情怀和使命-眼科与视光医学院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二维码!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博二维码!

中华文化震撼美国讲堂:毕宏生教授谈中国眼科医生的情怀和使命

发布时间:2017/07/04 16:44:05

近日,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孔子学院主办的“中国医疗保健领域趋势研讨会”在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举行,该系列论坛已经成功举办多届,此次邀请到的是在国内外眼科与视光领域具有很高知名度和广泛影响力的专家: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毕宏生教授。

 

1.webp.jpg

 

孔子学院外方院长Guilherme Albieri主持论坛,他介绍毕教授是一位著名的和有远见的眼科医生,在中国山东省负责创建和实施了一个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模式,并成为区域性的行业标准。毕教授将与听众分享他在创建省级医院、社区组织、学校和一个多学科专业团队(包括学校教师,技术人员和眼科保健专业人员)的综合平台网络,以及他为儿童提供视觉保健工作的领导经验。在毕教授的领导下,超过600万学生获得免费眼科诊疗服务,毕教授具有无与伦比的能力和品德,在他的社区中发挥作用并帮助他人,他还将分享在中国儒家哲学基础上的领导力和职业道德方面的宝贵经验。

 

2.webp.jpg

 

本次讲座吸引了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的众多视光学学生和该学院的老师约100多名听众慕名前来。在一个多小时的讲演中, 毕教授介绍了山东中医药大学的眼科学与视光学的历史与现状,他结合医院开展的儿童低视力的防治工作,从山东看向全国,再从中国看向国际,呼吁全社会关注青少年的视力底下问题。并将山东防治青少年视力低下的做法、经验和取得的成果与听众进行了交流。

 

4.webp.jpg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讲述视光发展和防治青少年视力低下的内容外,毕教授还重点介绍了儒家文化在个人和团队发展的中积极作用,阐述了中国医学人文精神的实质和发展现状。他介绍了孔子与山东的渊源以及孔子文化对他们团队乃至所有医者的重要意义。在整个演讲中,他都贯穿了医生需要有“仁心仁术”的职业素养。他说:医生是要有使命和情怀的,为视力低下与失明的人减轻痛苦是他作为医生的出发点,“仁”是核心。毕教授认为,如果我们付出了爱心,一定会获得爱的回报;如果我们做到对每个人有信誉,就会获得社会的信任。他总结了团队建设的五个精神:“敬业精神、专业精神、团队精神、奉献精神、学习精神”,并列举了一系列生动的实例;他介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承担社会责任历来被推崇和赞颂。并引用范仲淹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说明中国几千年来一直是把社会责任放在个人享受的前面,中国的医生不仅需要高超的医术,更重要的是要有对患者的仁爱之心,能给身处疾患中的人以健康、温暖,给他们生活的勇气和力量;要给那些因生活贫困无钱医治的人以救助,让他们体验到社会的关爱,并且能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甚至改变人生的命运,这才能更加体现医生的价值。并把他的图案多多次冒着生命危险,赴西藏、青海、新疆开展防盲复明的事迹进行了图文并茂的介绍,这些观点和生动的事例均得到了美国听众的热烈响应,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5.webp.jpg

 

在讲演后的提问环节和交流中,美国同行表达了由衷的敬意,他们提出了美国也面临学生视力不断下降,以及干预措施有效性差,方法少等问题,中国的经验给了他们很好的启发。毕教授对学生提出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动力从事医疗救助公益事业等问题也给予了精彩的回答,他建议所有的医学生都要有情怀和理想,虽然现在的社会环境是以讲实际和物质追求为主,但还要有奋斗目标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不要把幸福感建立在物质的追求上,要以能为别人服务,为社会带来价值为幸福的享受。同时,他也回答了中国眼视光学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以及与眼科如何融合发展等大家关心的问题。最后,毕宏生教授说,因为我们同处于这一美丽的世界,有一个共同为患者提供眼健康服务的梦想,也有一个在事业上有所成功,甚至成为优秀领导人的梦想,希望中美同行能建立合作与沟通,加深友谊,共同开创眼视光事业的未来。

 

6.webp.jpg

 

 

此次讲演,不仅让美国的同行加深了对中国眼视光学、基层眼保健服务发展的了解,更加深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的认识,对促进中美文化交流产生了非常深入的影响和积极的推动作用。

 

7.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