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眼科与视光医学院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二维码!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博二维码!

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为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里医学大类临床医学类专业之一。该专业在传授传统中医学理论的同时,加强对西方现代医学新成就、新技术的学习,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顺应中医药进入世界医疗主流体系的趋势,以培养适应社会需要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山东中医药大学在2015年面向2013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选拔眼视光医学方向学生。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较为系统的中、西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中西医结合临床诊疗的能力,同时具备眼视光学和眼科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能从事现代中西医结合临床眼科学、眼视光学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工作的中西医临床医学应用型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掌握中医学、西医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眼视光学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中西医治疗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诊疗知识;熟悉中医“治未病”理论及中医养生、保健、康复知识。具有熟练运用中西医理论进行全面、系统、准确地病情诊察、病史采集、病历书写及语言表达的能力;具有正确运用中西医治疗方法对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对眼科学及眼视光学疾病进行诊治的能力;具有对一般急症进行初步诊断、急救处理的能力;具有根据情况合理选择临床技术、方法和手段进行诊断、治疗的能力;具有辨别视光功能异常及眼保健、提高视力和视觉功能的能力;具备一定的中西医结合眼科及视光学疾病研究的能力。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眼视光学

主要课程:医学统计学、眼视光应用光学、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药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基础、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内科学、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中西医结合眼科学、眼视光学理论和方法、双眼视觉学、眼科学基础、眼病学、眼视光器械学、屈光手术学、斜视弱视学、眼镜学、角膜接触镜学、眼视光公共卫生学。

学制:五年。

学位:医学学士

就业方向(发展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参加执业医师考试,通过者可获得临床医师资格,成为眼视光学医师,在各级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眼科、眼视光临床门诊担任眼视光临床诊疗工作。可到高校、研究所担任教学、科研工作;可到美国等世界名校深造;也可到眼视光行业各跨国企业的中、高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