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百年党史百人讲第九期举办-眼科与视光医学院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二维码!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博二维码!

“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百年党史百人讲第九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5 10:17:21

2021年11月14日,我院“百年党史百人讲”党史学习教育第九期在长清校区12JT教室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会议由(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党总支副科级组织员鞠楠楠老师主持,会上优秀学生党员王德浩、于晗、鲍博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别开生面的一课。

首先,王德浩同学以“两弹一星”所处的时代背景为切入点,带领大家追溯了数十年来“两弹一星”带给我国的的战略保障和发展机遇。他提到,20世纪50年代、60年代是极不寻常的时期,当时国际形势严峻,“两弹一星精神”正是在此时诞生的宝贵精神,我们应学习并发扬其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勇于探索精神、勇于创新精神等重要精神财富,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己任,肩担时代重任,心存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让“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光彩。

随后,于晗同学以《在那遥远的地方》的经典歌词将同学们的思绪拉回了上个世纪的青海,她娓娓讲述了在这片热土上邓稼先同志与原子弹的故事。从邓稼先动身前往戈壁前与妻子看似平淡的几句告别,到79年邓稼先在核试验失败后亲自上前检查摔坏的原子弹,再到临终前“死而无憾”的遗言,如此种种,于晗同学将一代先驱邓稼先一生的伟大历程真切地展现给我们,让我们感受到了我国“两弹一星”的来之不易,我们作为青年一代,更应追寻前辈的足迹,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发展努力奋斗。

最后,鲍博同学结合青年使命与新时代背景,向我们阐释了“两弹一星精神”的新时代内涵。她讲到:“不论从事什么职业,也不论学历与地位,都要怀揣对祖国的赤子之意,对知识的炽热之心,把家国情怀转化为奋斗激情,将‘两弹一星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精神传承注入青春力量。”这不仅仅鼓舞了同学们的青春斗志,更引导了同学们在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把“两弹一星精神”化作努力奋斗的不懈动力。

此次活动在学生中反响热烈,引发了同学们的的热议和思考。经过此次活动大家都受益匪浅,有了不同程度的收获和感悟,真切地领悟到了“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其伟大的历史意义。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必须学好党史,传承党史,真正达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并从其中汲取奋进力量。正如邓稼先先生所言:“天底下的路都是从无到有走出来的。”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该铭记党史,永葆初心,肩负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不负盛世,将青春融入祖国的发展,持书仗剑耀中华!

学院长清校区5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